姑且半个写作者 有时候写 有时候作……

巴公子。。。

巴蒂斯:

(权限期过了 搬过来。)

“我们总是觉得,喜欢的人太过耀眼,一站在他身边,就觉得自己很小很黯淡。”

我至今单身,家里却收藏着一枚女式婚戒。素圈内镶一颗钻石,高圆圆同款。

寓意是,我的真心干净又坚硬,不敢轻易示人,但我把它献给你。

那是哥们儿巴公子从大洋彼岸寄过来,打算送我的闺蜜咪神的礼物。

结果砸在了我手里。

这是一个悲伤的故事。讲的是,卑微的爱,害人害己。



1

巴公子喜欢咪神这件事,人尽皆知。

咪神不喜欢巴公子这件事,也人尽皆知,包括巴公子自己。

巴公子给咪神发微信,三天后才能收到回复。请她吃饭,十次答应一次。送礼物,她宁死不收。

然而越是这样,巴公子越是一往情深。

也就是,越来越卑微。

等待咪神回微信的日子里,巴公子疯狂骚扰我们。

他可以做一下午自我检讨,主题是“我配不上咪神的一千个理由”——

“我长得不帅,读书不多,没有一技之长,也不太会玩……”

深夜不睡觉,一个人喝纯威士忌,喝大了就写数千字爱而不得的心路历程。

闻者伤心见者落泪,我们都被他低到尘埃里的痴情打动。

我看不下去,替他去找过咪神:“大姐,你就跟他去看个电影吧,死不了。”

架不住八个人轮番轰炸,咪神答应了。

巴公子兴奋地在哥们儿群里问:“第一次跟咪神看电影,怎么才能男人一点、浪漫一点?”

公认的把妹专家泡王跳出来,支了一招:“电影到了结尾,历尽艰难打完怪兽,男女主角准备亲嘴的时候,你就按住她的后脑勺,快速凑过去亲她!别怂!”

巴公子惊恐万分:“还有这种操作?”

泡王说:“你放心,绝杀。”

看电影那天晚上,都十点多了,巴公子还没来汇报战果。

等他出现在哥们儿群里,他说的是:“我把咪神拉黑了!”然后是一个泪流满面的emoji,接着匿了。

同一时间,咪神在闺蜜群刷屏吐槽:“巴公子太奇怪了。”

两年里,她跟巴公子的约会次数,一只手数得过来。赴约目的纯属安抚巴公子和朋友们,但每次都让她自己不舒服。



2

仅有的那几次约会,巴公子总是僵硬而无措地坐在咪神对面,一言不发。

咪神只好努力找共同话题,对方的回应也只是,红着脸嗯嗯啊啊。

咪神很尴尬很无聊,也说过他:“你能不能别这么怂?”

巴公子低垂着眼睛,瑟瑟发抖,就像个做错事的孩子。

我其实特别理解巴公子,因为我也是这种人。

我们总是觉得,喜欢的人太过耀眼,一站在他身边,就觉得自己很小很黯淡,好像做什么都是可笑的,不敢轻举妄动。

就像张爱玲写给胡兰成的那句话:见了他,她变得很低很低,低到尘埃里。但她心里是欢喜的,从尘埃里开出花来。

可是胡兰成那么渣,张爱玲这份卑微的爱,并没有什么好下场。

说回咪神。其实看电影那天,她还挺开心的,因为不用说话,避免尴尬。

巴公子呢,开心中隐藏着一丝邪念,时刻准备强吻。

俩人那天看的是《你的名字》。这电影没有打怪兽,男女主角也没有亲嘴。

巴公子并不知道。他攥紧了拳头,把骨节按得嘎嘣响,全程谨记泡王的绝杀,时刻伺机去按咪神的后脑勺。

电影演到结尾,男女主角站在台阶上回望对视,一种纯纯的爱的概念。

此时不宜强吻。

巴公子修改了作战方案。他一寸寸地把手往咪神那边蹭,想牵她的手。

十指紧扣,一种纯纯的爱的概念。

接触的瞬间,咪神把手抽出来,顺便裹紧了自己的外套。

电影结束,灯光亮起,巴公子一脸残念瘫在椅子上,脑内弹幕无限循环:搞砸了。亵渎了。咪神肯定觉得我是个猥琐的渣渣。怎么办……

他蔫头耷脑出了电影院,尾随咪神,进了餐厅。

咪神把菜单推给巴公子,他没有接,咪神随手点了双人套餐,开始玩手机。

微信提示音叮咚一响,“对不起”三个字,来自就坐在她对面的巴公子。

咪神举起手机:“你说句话吧。什么意思啊这是。”

巴公子涨红了脸。他不敢解释,怕惹咪神更不开心。

两人不欢而散。太气了!咪神回家后给巴公子发去一大段话,中心思想大概是:

“我跟你出来就是个dating,你可不可以放松一点,像个正常男生,也把我当个正常的女孩?手你牵没牵都无所谓。可你这样低三下四的,到底要干嘛?”

消息发出,被对方拒收了。

咪神彻底怒了。

她本来只是对巴公子无感,可巴公子内心戏这么多,敏感脆弱,一言不合就拉黑,实在让她怒其不争。

咪神说:“我知道我老骂他挺不好的,但真是憋不住火。不理他,他就跟别人哭惨,显得我多坏。理他,他又实在幼稚乏味。我不想要他这么卑微地喜欢我。”

我们纷纷出场安慰。如果说巴公子的卑微,主要因为他怂,那么另外一些追求者把卑微当做工具,则是蠢和坏。

姑娘们行走江湖,谁还没碰到过几个把卑微错当成深情的男朋友?



3

我身边一个姑娘,发现男友劈了八百条腿,怒提分手。

男友下跪流泪发誓悔改。姑娘一心软,和好了。

没过两天,她被拉入一个微信群,群里全是她男友的“正牌女友”,每个人都见过他下跪求挽回的样子。

卑微,可能是渣男们伪装深情的套路。

第二个姑娘说,有个男生追她,姿态超低。随叫随到,消息秒回,油嘴滑舌,把她哄得心花怒放。

追到手,他立刻变了个人,特别高冷。

姑娘受不了,他振振有词:“追姑娘跟过日子本来就不一样。”

说难听点,这不就是“当初求种像条狗,如今撸完嫌人丑”?

卑微,可能只是幼稚男孩们得手之前的心虚和伪装,并不是他真实的样子。

第三个姑娘说,她的前男友,总是自我代入各类文艺片主人公。

一开始还好。亲热时,男生放贝拉·塔尔的电影原声。事后,还念郁达夫的《春风沉醉的晚上》给她听。

后来不对了。有天晚上,男生非约她出去看星星,她说不去,睡了。结果男生夜里两点出现在她楼下,站到第二天早上。她出门时吓了一跳。男生说,我在等你,但这是我的事,与你无关。

姑娘吓得提了分手。男生淋着雨,又在她楼下站了一夜。

三个月后,她收到一封明信片,地址详细到“某某楼某号窗边北侧床上铺”,正文写着:爱你,是我做过最好的事。落款:知名不具。

室友们七嘴八舌:你快点跟他复合吧。

姑娘抖抖一身鸡皮疙瘩,懒得解释太多。

卑微,可能是戏精们自我感动的独角戏,专门借助围观群众,实施情感绑架。



4

咪神还是无比困惑:我已经明确表示我不喜欢他了,他为什么还揪着不放呢?他以为这是“情不知所起,一往而深”,其实他根本看不清我,他爱的只是一个假象,和一个陶醉在深情里的自己啊。

人与人之间想要保持长久舒适的关系,靠的是共性和相互吸引,而不是压迫、捆绑,一味的付出和自我感动。

三个月后,回美国读书的巴公子突然私聊我:“你帮我个忙行吗?”

咪神快过生日了,他想送她一个礼物,托我做人肉信使。

国际快递寄到,就是那枚高圆圆同款戒指。

咪神不收。巴公子也不收。

那我替你们收着吧,作为一段不知所起又无疾而终的孽缘,曾经存在的证据。

如果你的真心,又干净又坚硬,那么请你好好收藏它,珍惜它。

送出去无人要,就好好地拿回来。不要把它埋在尘土里,更不要期待它在尘土里开出花。

花再好看,又怎么有你的心珍贵呢?

我偷偷跟巴公子说:“我觉得你挺好的,只是爱上了一个不爱你的人。”

巴公子垂头丧气地说:“可是我一点也不觉得自己好。”

太卑微了,老实说,我也不知道该怎么安慰他。

评论
热度(3)

© 野渡无人舟自横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