姑且半个写作者 有时候写 有时候作……

又一春🎈

嘿,猴哥你好呀。

你知道吗,人每天会在心里对自己说很多话,加起来大概能有三千多句。即便最沉默的人,也会对自己说上几句悄悄话。每副平静的皮囊下,灵魂无时无刻不在窃窃私语。偶尔灵魂走神,会把这些话说出口,我们管这个叫自言自语,任凭心事被吐出,消散在低沉的声音里。

有时候我想,这世界的事大多时候如此,念兹在兹毫无作用,要么彻底放弃,要么就大声说出来。可是你知道么,每当几股声音冲撞在口中的时候,我还是会犹豫,犹豫到最后又咽回去。
我一直在怀疑,交流毫无必要,人们在交谈中浪费了太多时间,最终不能触碰任何心意,在误解中错失了无数机会。我并不是没有尝试过,结果证明仍是徒劳,不管对面坐着谁,这个人爱不爱你,最终人会发现,语言过于狭窄,不能表达情意的万分之一。

我曾经因为这件事沮丧过很久,又在心里筑起了几道高墙,把自己置身于最安全的环境之内,可是这样不是对的。最近的天气已经不那么冷酷,却仍将人冻得不敢直起腰。在这世界的很多地方,雪落过一层又一层,似乎将满腹心事都掩盖在洁白之下,等待春天再将它化开,不留一丝痕迹。
每个人都有秘密的吧,真想知道你是怎么处理这些秘密呢!

我见过狡辩,也见过诚实,见过欺骗,更见过善良。它们被语言包装起来,被轻易地使用,轻信的人更容易上当,等到发现真相,就觉得自己像个傻瓜。我还求医问诊,看荣格的书。心理医生会告诉我们说并不能凭借几句话或几件事去断定某个人是好是坏,得出结论前,要经历很久的考察。这个答案让我开心,因为有恶,才会有善,那些值得我们追求的美好是真正存在的,人生的深度、广度和智慧,并不是名词,而是动词,坚苦卓绝地动词。而我喜欢动词超过名词,有一点偏爱形容词。

我似乎从来也是个喜欢躲起来的人,躲在人群中,躲在角落里,躲在不被人看到的地方,可是这样是不对的。人是社会动物,必须勇敢地迈入真切的生活,即便只是去唱歌,去跳舞,也可以把自己放在日光之下。
神让我们来到这个世界,并不是让我们躲避光。

其实我并没有那么喜欢这个世界,可是我也不讨厌它,人间到底值得不值得,这是神的问题,我想我没有那么聪明可以回答这个问题。人生在世,并不因为恐惧,而拒绝了所有。我想我又变得聪明了一点点。你知道的,聪明人总是无谓,因为真正的聪慧经得起考验。如果可以的话,我想经历更多,更复杂,更险恶,更可怕,直到最终得到了答案,才对得起爱的馈赠。


你一定这样想过,当还是个小孩的时候,人们总是赞许天真,你也曾一定觉得天真是好的。可是现在我长大了,知道未经世事的天真并不值得赞许,就像饱受诟病的狡诈并不值得鄙视。人生的价值并不在这里,不不不,没有这么简单的。人们不能望向试图用天真交换一生的平安。虽然这么做,就像城堡里的公主,但是你也知道,城堡外的世界,才是神的恩典。

我不想要这样的人生,于是拒绝了一切天真的形容词。我还在挑挑拣拣,在语言里寻找合适的答案。或许我将花一生来确定它,但是这很重要。

最终我们选择用什么样的形容词描述一生,就是我们得到的答案。

也是神交给我们的,最好的礼物。



评论

© 野渡无人舟自横 | Powered by LOFTER